首页
机构介绍
工作导航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工作导航  -  发展指导  -  学生典型选树  -  正文
学生典型选树

十佳大学生张中汉—“智‘夜飞莺’,助力‘中国芯’”

发布日期:2018-10-31 点击:

十佳大学生张中汉—“智‘夜飞莺’,助力‘中国芯’”

他叫张中汉,是地道的山东汉子,然而却没有小说中那般魁梧身材。恰恰相反,身材瘦削的他,看上去总能给人一种轻快利索的感觉。如果只看照片的话,你很难将厚厚的一摞证书与照片中这个年纪轻轻的人联系起来。更不会想到他还是一个百万级项目公司的创始人。大学三年1项软件版权、2项专利、8项奖学金、23次竞赛(其中5次国家级、7 次省级、5次校级奖项)、50多张证书。他说希望用更多的知识储备和更好的专业技能,助力中国芯片自主制造技术,为祖国芯片产业贡献力量,愿砥砺前行为中国发展全力以赴。

雄关漫道真如铁 六经勤向窗前读

虽然张中汉在许多领域颇有建树,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身份仍然是一名学生。在大学生涯刚刚开始他便树立起高度的自律意识,时刻谨记学习的重要性。大学三年来诸多课程的考核中获得了接近满分的成绩,将每年的期中学业评测排名保持前两名。优异的成绩让他获得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中国科学院空间科技创新奖学金、天府汽车励志奖学金等其他各类社会奖学金共8项。然而张中汉并不满足于此,他认为学习成绩优秀只能证明和别人相比自己更善于理解书本知识别。于是他又报名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三级考试并顺利通过考核。他的课余时间大都用在了图书馆、自习室。不仅不会感到疲惫,相反他很享受利用各种碎片时间来自学英语与计算机。

 

喜欢挑战的他,认为大学的学习绝不仅仅局限于课本。从大一开始他就开始报名参加各类竞赛。三年来他利用寒暑假时间主动寻找同学组队共参加5次数学建模竞赛,共3次获得了国家级二等奖,2次省级一等奖。数次作为队长参赛的他,已然成长为建模、编程、论文写作的全能选手。回想起寒暑假比赛时的情景,张中汉感慨良多,夏日烈暑、冬季寒雪,尤其是在两次参加美赛建模时,美国设定的比赛日期正逢中国农历春节期间,然而张中汉和他的团队成员仍坚持选择留校完成竞赛, 每年比赛完回到家中都已接近年关。张中汉笑着说这不是还能赶上吃年夜饭嘛!

 

诚然,每一次的成功都需要他付出许多努力,每次竞赛他都要坚持到深夜不停地修改方案,实验新模型的精确度。除了比赛的那几天拼尽全力以外,张中汉把寒暑假的其他时间也都利用起来,把握假期的每一分钟,再加上他惊人的自学能力,仅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就熟练地掌握了MATLABLINGOLaTeX等编程软件的使用。数不尽的日日夜夜艰苦奋斗,换来的不只是5次竞赛的奖项,更有团队之间的友谊以及自身的知识与能力的储备,这些价值早已超出了他最初参赛的期望,也是他人生的宝贵财富。

除了数学建模外,张中汉还积极参与自身专业的学科竞赛。从大二开始,张中汉便尝试参加本校组织的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没想到首次参赛的他就凭借作品“智能灭火小车”荣获一等奖。看到自己的作品获奖张中汉备受鼓舞,随后他又连续参加5次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并在2016年的吉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凭借自己的作品“电子式金属硬币分拣装置”一举拿下省级一等奖并且获得全校最高评分,那年对他而言注定不凡,在同年设计的“物流货物分拣系统”“旅行伴侣”同时获得吉林大学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2017年的设计竞赛他的作品“两轮自平衡小车”也获得校赛一等奖。

张中汉的每次参赛总是能够学到“意料之外”的知识与能力。热爱编程的他在竞赛过程中主要负责程序的编写与调试,通过这类比赛中他又自学了单片机、C语言、模拟电路设计、数字电路设计等多项知识。当参加竞赛已成家常便饭之后,他又大胆进行科研尝试,申报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善于发现的他,在选题时并没有选择导师的子课题,而是在生活中发现了火灾疏散问题,并希望通过自己的课题研究解决这一实际问题。一心想学真本领的他,一丝不苟地完成了项目的所有内容。最终,他的课题“基于ZigBee的无线疏散引导系统”被评为国家级优秀项目。并以此项目为基础,成功申请“火灾疏散路径规划软件V1.0”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在审发明专利2项。

昔人创业无穷思 夜莺呦呦入梦来

2015410日,李克强总理来到吉大考察,对大学生提出了边学习、边创业的殷切期望。他的激情再次被点燃,深藏心底的创业梦想瞬间被激发出来。20164月,在省科技厅及学校的帮助下,位于吉林大学科技园的长春市智鸢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作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的他,时刻谨记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实践学习,把知识学得更扎实、更有用”的教导。20166 月公司接到了第一个定制订单,他说大三最开心的一件事,就是第一次通过自己的知识和努力,创造出了实际价值。他们开始进行无人机基站系统的开发,其中“夜莺无人机系统” 在2016年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比例为万分之六的国家级银奖,并以小组赛最高分获得吉林省金奖。这一奖项极大地鼓舞了他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之后并以此项目为基础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实审阶段发明专利2项,已受理发明专利1项。

在兼顾学业和公司运转的同时,他没有放弃自己曾经热爱的学科竞赛,继续参加各种形式的电子设计竞赛,并借助公司平台将电子设计作品进行推广。在数学建模竞赛的参赛过程中,他不断发现、吸纳优秀人才,为公司注入新力量。从一开始的8人团队,发展到现在涉及6个学院、30名成员的规模;从一无所有到多份合同、百万级项目,与林业局、大疆公司签订合同;以创新的形成与各行业领域合作。智鸢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之初并不是一个成员分工明确的团队,正是由于张中汉在数学建模中的努力与拼搏让他脱颖而出,被智鸢团队选中,一同致力于公司的发展与建设。优秀的人总是能够互相吸引,如今不仅公司发展前景良好,而且公司的8位创始人都已经获得保研资格。包括张中汉在内的3位创始人即将离开长春前往祖国其他地方继续在专业领域深造。

志愿服务献爱心 流光倾付中国芯

追求全面发展的他,十分注重合作与交流能力的培养。他积极参加学生组织和学校社团,曾担任吉林大学阳光志愿者协会副部长、学院学生生活管理会副会长、吉林大学BOE俱乐部副部长、班级学习委员等十余种角色,在协助老师开展工作的同时,策划并开展了爱心捐书、社会实践调研、走进敬老院等多项活动。201710月,在全省高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上,张中汉作为我校唯一本科生学生代表参与会议,并发表了关于“科技报国”的主题发言。

生活中的他,待人谦和,乐观阳光。帮助同学进行期末复习,帮助同学解决生活困难已是生活常态。学弟学妹们也喜欢向他这个百事通请教问题,无论是学习、竞赛、学生工作、创业还是日常生活中的问题,他都会很认真地给出尽可能详尽的建议。他还十分有爱心,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达500多小时,连续获得3次“优秀志愿者”称号。


 
谈及未来芯片领域的发展,张中汉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拿起笔来在纸上一边勾画行业发展方向,一边兴奋地阐述着今后即将迎来的智能时代。在他眼中闪烁的是对中国智能芯片未来的希冀。大二他第一次参与电子设计竞赛,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设计出的“智能灭火小车”电子智能芯片并将其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之中。看到自己第一次设计的智能芯片不仅获得了校级一等奖的认可,更是能够应用于日常生活中,深深地鼓舞了他对智能芯片方面的信心,致力于中国智能芯片行业的发展在那时便成了张中汉内心一个坚定的信念和为之奋斗的理想与目标。

越努力越幸运

努力的人总是幸运的。20179月他收到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共5所高校的研究生拟录取通知书。最后他选择了清华大学微电子系集成电路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今后他希望继续以不懈的努力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和更好的专业技能,助力中国芯片自主制造技术,为祖国芯片产业贡献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