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介绍
工作导航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工作导航  -  发展指导  -  求实思源计划  -  正文
求实思源计划

吉林大学思源计划简介

发布日期:2015-09-10 点击:

        思源计划是团中央所属永庚公益基金的核心内容。旨在面向全国一流大学,选拔优秀大学开展系列人才培养、拓展训练等项目,使其具有优良的学习成绩的同时,具备高素质品德,成为为社会贡献力量的人。思源计划在清华大学已实施了十余年,毕业人数已达2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2年初,根据发起人朱伟人先生意愿,正式在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成立永庚公益项目(2015年更名为永庚公益基金)。为进一步发扬“受助、自助、助人”的理念,扩大思源计划的影响力,通过借鉴公益组织的力量,在继承和发扬清华大学十余年之久的思源计划的基础上,在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六所学校相继开展了系列优秀人才培养计划,2015年,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加入,使更多的青年人成为为他人着想、勇于担当责任、乐于服务社会的人。其中吉大“求实思源”共有一至四期146名学员,第一期36名学员将于2016年6月毕业。

        按照“光华思源工程”的设计,思源学员在大一暑假,要前往我国西北等艰苦地区的中小学支教,与淳朴的中小学生建立深厚的感情,了解中国国情,形成社会责任感,培养“本土情怀”;思源学员在大二暑期的实践以感受“中国力量”为主题,赴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等中国经济发展领先的地区进行考察和调研,通过走访国防科技基地,优秀国企、民企,与校友座谈,了解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理解中国发展的勃勃生机和巨大的内在力量,并就个人感兴趣的课题展开调研、撰写专业化的调研报告、案例报告,通过这些活动增强社会调研的能力、提升学员的理论素养和全局意识;在思源学员大三暑假中,会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香港等国家及地区考察政府、高校、企业以及NGO组织,开拓“国际视野”,学习可供中国现代化发展借鉴的经验,通过观察和接触与大陆经济、政治、社会体制有所不同的国家及地区,积极思考中国如何在全球化的时代快步行走,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吉林大学“求实思源”发展至今,已逐步摸索出一条符合学校办学特点和育人理念的学生骨干培养项目的发展道路,让思源的培养模式惠及更多学生,形成内涵及外延共同发展的有吉林大学特色的优秀学生培养体系,是吉大思源发展的愿景所在。

返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