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介绍
工作导航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消息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第6期“红色园丁”学生工作论坛(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6-19 点击:
为提升学工干部素质能力,推进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2019年6月11日,第6期“红色园丁”学生工作论坛(沙龙)活动在中心校区举办。本期活动形式为主题沙龙,以“辅导员海外学术研修”为主题进行经验交流和分享。
 公共外交学院团委副书记张淑艳以《中美高校大学生资助工作调查研究》为题做主发言。作为学校辅导员海外学术研修项目第一批派出者,张淑艳认为海外研修不仅可以拓展辅导员的国际视野,提升研究能力,也加深了辅导员对教师身份的认同感。张淑艳老师从三方面进行了汇报,一是此次访学的项目背景和出访感受,同时介绍了在美国罗格斯大学访学期间感受到的生活方式、医疗、教育、版权意识、价值观等方面的中美对比;二是通过数据和访谈内容介绍了美国大学生资助工作的特点;三是对比了美国公民教育与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差异,就借鉴美国公民教育,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效性,凝聚思想政治教育的更大合力。张淑艳认为辅导员要强化自己的教师身份,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应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并通过总结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案例,形成工作研究方向,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理论,充分利发挥双肩挑的职业优势。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一涵以《辅导员品牌建设与学术成长》为题发言。王一涵结合兄弟高校辅导员海外研修项目等案例,反观吉林大学辅导员海外研修项目,指出了以研修项目为牵引,帮助辅导员规划职业生涯建议。希望利用假期赴境外一流高校和学术机构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访问活动,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学术科研能力和国际视野,更好地促进辅导员的“又红又专,全面发展”。
 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马莹以《学术之光指引我的辅导员生涯之路》为题发言。马莹认为辅导员应加强自身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提升,这样才能进一步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辅导员从事的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虽然日常工作内容多属事务性,但辅导员自身不能只把自己当成“勤务兵”,而要在工作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和专业技能提升,将理论知识切实运用到日常思政工作中,既教学相长又“辅”学相长。马莹还认为,新时代大学生思政工作意义重大,在加强自身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提升的同时,也要开拓自己的国际视野,将国际上优秀的育人方法引进来,结合当代中国大学生特点开展思政工作。
 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马旭以《以海外研修为契机提升辅导员国际化视野》为题发言。马旭对吉林大学法学院近五年本科毕业生去向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出国留学的人数比例由3%上升到8%。随着教育全球化的发展,培养一批懂得如何去指导学生进行出国交流、留学选择的辅导员队伍显得愈加紧迫。为做好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加强辅导员海外研修有其必要性,辅导员只有走出去,才能准确认知什么是国际化;只有走出去,才能更好指导学生开展国际合作工作;也只有走出去,才能切身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马旭还认为,在开展海外研修的过程中,除了建立必要的管理制度以外,还应注重海外研修形式的多样化,可采取“短期+长期相结合”的方式:短期可以是半个月、三个月、半年,长期可以是一年,重点加强对短期海外研修的建设,拓展海外研修的广度。
 学生工作部资助管理科科长姜宇航以《吉林大学学生资助工作现状》为题发言。姜宇航结合张淑艳老师介绍的部分美国高校的大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对照本校资助工作谈了一些体会。由于美国个人信用体系健全,高校信息化程度高,校园事务性工作主要依托线上开展,所以美国高校的大学生资助工作开展的较为完善,并严格要求所有受助学生承担相应责任与义务。虽然中美两国国情及体制不同,但在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上仍有许多共同点,我们应该积极借鉴美国高校大学生资助工作的长处,比如在开展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时应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丰富资助手段,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的成效;同时注重诚信教育,积极引导受助学生承担相应责任与义务,践行受助、自助、助人理念;进一步提升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建立健全学生资助工作管理系统,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本次主题沙龙立足于推进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对相关工作得出了许多一致性意见。比如,推荐教授,副教授为年轻辅导员或者对学术感兴趣的辅导员提供学术成果的有效分享,或者引导辅导员开拓研究思路与方向;鉴于辅导员工作的特殊性,在职称评聘等方面,强化引领和导向作用,使更多优秀的辅导员愿意留在学生工作队伍中进一步工作、研究;鼓励学术研究目标相近的辅导员相互组合,建立研究团队,开展高层次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