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介绍
工作导航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工作导航  -  发展指导  -  学生典型选树  -  正文
学生典型选树

十佳大学生陈安天|“志在天下济 白衣秉丹心”

发布日期:2018-10-31 点击:

十佳大学生陈安天|“志在天下济 白衣秉丹心”

陈安天是我校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3级本科生,当选为2017年吉林大学十佳大学生。

提到陈安天,认识他的人常用勤奋、积极、乐观来形容他。作为一名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陈安天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心怀济世之志,身兼救人之术,努力做一名好医生是他的信仰,更是他前行的方向。

以医为志

只要谈到临床医学,谈到医生这个职业,陈安天总是有说不完的话。

医学这样一个神秘、圣洁的学科,就像是银河中的浩然星海,不断吸引着陈安天抬头仰望。凭借着严格的自律精神,陈安天连续两年取得年级第一的优秀成绩,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宝钢奖学金、东荣奖学金、白求恩医学奖学金等10余项奖励也被他收入囊中。在陈安天看来,不论是什么专业,学好专业课都是重中之重,“我们是大学生了,已经成年了,必须要对自己和将来想要从事的职业负责。”

“有一个形容医生的词叫‘妙手仁心’,我觉得应该是‘仁心’在前,‘妙手’在后”,陈安天如是说。医学是一门实用性十分强的学科,大一刚开学,陈安天便志愿加入白求恩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参与到各种志愿活动之中。然而志愿活动是十分辛苦的,每次回到班级后腰酸腿疼还要兼顾接下来的课程,对于意志和品质都是极大的考验。除了导诊之外,作为一名医学院的学生,陈安天还参加过一院陪检、二院ICU病房护理、眼科分诊等一系列志愿服务。

以考促学

普通的医者医人,好的医者医心,仅有专业知识远远不够,这个时代已经对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个道理陈安天自然懂得,但是人总会感到疲惫,想要放松,陈安天也是如此,“有时候会觉得自己有些松懈了,就会想办法让自己再次紧张起来。”那么,怎样能让自己迅速紧张起来呢?陈安天给出了这样的回答:“以学助考,以考促学。”

“计算机对于每个专业来说都是关键的领域,比如说对于医学中的生物信息学。”在认识到计算机的重要性和医学未来的发展方向之后,陈安天为自己报考了国家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令他意外的是,这些看起来枯燥无味的计算机知识中竟然有着如此精妙有趣的逻辑,陈安天很快总结出了一套分门别类的高效复习方法,顺利以98分的高分拿到了印着“优秀”二字的等级证书。发现计算机的趣味性之后,陈安天势如破竹,接连以高分通过了计算机三级网络技术、三级数据库技术、二级C语言等多项考试。“所有知识都是相通的,不要死记硬背,只要掌握好学习的技巧和规律,知识就会涌向你。”

除了计算机之外,陈安天还有另外一大爱好,那就是英语。“英语是通往各行各业的敲门砖。”陈安天对于英语一直十分重视,同时,出众的英语水平也使得他能够流畅地翻阅英文医学著作,从而进一步促进自己的提高。为了提示自己的英语能力,陈安天时刻都在鞭策自己,他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英语竞赛和考试,在竞争的压力下逼迫自己进步。凭借着这份近乎偏执的热爱,陈安天在20142015年连续取得了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全国特等奖(吉林省第一名);并在未接受任何专业培训的前提下,依靠自学通过了剑桥商务英语(BEC)高级考试和WSK考试。除此之外,他还凭着自身优异的英语能力取得了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CATTI)二级笔译资格,以及全国外语翻译证书考试(NAETI)二级笔译、三级口译资格以及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能力评估(LSCAT)二级笔译员资格。当问及英语的学习方法时,陈安天只说了两个词:“坚持”“自律”。大学四年,陈安天始终保持着早起的好习惯,每天5点多他就会迅速地从床上坐起来,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学英语的时候,我会尽量选择嘈杂的环境,用很小的声音放听力,训练自己集中注意力,这样在考场上排除干扰之后,做题就会十分顺畅。”嘈杂的食堂和餐厅是陈安天青睐的学习地点,大学七年,那个坐在角落努力听着英语的少年。

以学成才

在用心学习课程、尽最大可能汲取专业知识的同时,陈安天开始努力思考医学实践的途径和方向。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实践基础,陈安天带头发起了国家级大创课题:《结核分枝杆菌应答调控网路构建及其在肺结核体液诊断中的应用》并顺利取得了优秀项目的称号。2015年夏天,陈安天成为我校第一批接受全额奖学金资助的三名非“唐班”学生之一,他乘上了飞往加拿大的飞机,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研习,成功完成了临床科研以及临床实习的两项科目。返校后他又将目光投向了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作为大学生基础医学最高级别的赛事,这场比赛从筛选阶段开始就吸引了广大医学学子的目光,医学传统浓厚的白医学子对此也是高度重视。凭借着充足的准备以及对医学诚挚的热爱,陈安天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一等奖的优秀成绩。

在加拿大期间,他还完成了《激素治疗对于绝经期妇女最佳时间的研究》的科研设计,曾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两篇,核心期刊文章一篇,以及SCI文章一篇。在学校的教学评估中他作为医学部唯一一名学生代表获得了同加拿大、日本来访专家座谈的资格,与长者的近距离接触让他再一次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同时也将他的性格雕琢的同暖玉一般温润。万千荣誉加身,陈安天却并未止步,20174月,他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资格,前往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科研训练。

初心不变

“我想成为一名医生。”小时候稚嫩的誓言还回响在耳畔,陈安天抬起头,眼中有坚定的眸光流转,“现在的我已经不满足于成为一个医生,我想当一个好医生,一个很好很好的医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