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介绍
工作导航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工作导航  -  发展指导  -  学生典型选树  -  正文
学生典型选树

十佳大学生仝展—“明德笃志行千里 励学竞业积跬步”

发布日期:2018-10-31 点击:

十佳大学生仝展—“明德笃志行千里 励学竞业积跬步”

 

学业精于勤,创行成于思

高考后选择专业时,仝展对于机械工程专业的认识并不深刻,“只是感觉工科专业更适合自己”。他也曾经如同每一个大学新生一样,懵懂地踏入校园,看着学校里陌生的人或事物,心中有干劲,但仍有一点慌乱。

 

幸运的是,仝展的直觉使他选择了适合自己的道路,初入大学的慌乱也在辅导员老师和学长学姐的悉心引导下渐渐消失。在适应大学生活的过程里,他便开始思考大学到底应该做些什么?怎么做?慢慢地他发现,有目标、有规划地做成一件事情就会有相应的收获。于是,他在坚持“今日事, 今日毕”的原则下,逐步为自己制订一些计划,写下一个又一个小目标。千里之行,积于跬步,小目标的不断实现为他的学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仝展的成绩在年级里一直名列前茅,连续三年以专业排名1/330的成绩荣获国家奖学金。与此同时,他还获得了2016年度海拉奖学金、机械学院学习标兵等荣誉。2017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推荐资格,凭借个人的综合素质被上海交通大学免试录取。对于取得的各种荣誉,仝展的心态平和且客观,他认为获得的奖学金一方面可以减轻家庭的负担,另一方面使自己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而这些荣誉也是对自己付出努力的回报,更是阶段性学习生活中学习、科研竞赛等某几个方面的总结和评价。

 

在大二时,仝展参加了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继利老师的开放性创新实验项目。通过查阅数控机床的相关文献,学习MATLAB软件的应用技巧,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数控机床可靠性参数矩阵的采集和计算,从而协助导师顺利地完成“基于MATLAB软件平台的数控机床可靠性仿真实验”项目。

 

20165月至20175月,仝展参加了吉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名为“三自由度电驱动铰接底盘设计”。他首先和班级中4名有志于培养科研素养的同学组队,由于大家对越野车都比较有兴趣,便相约在假期阅读汽车构造、汽车设计等相关书籍,初步将方向确定为改善车辆底盘性能。在联系指导老师进行详细的讨论后,他们发现大多数工程车辆在沟壑等复杂路面通过性不足。于是他们查阅相关文献,经过大量讨论,最终提出一种三自由度铰接创新机构,利用前后车架间的三自由度配合电动轮的助力转向极大地提高车辆的通过性和平稳性.

 

最终的项目成果包括物理样机模型一台,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各一项(均得到授权),SCI检索论文一篇,该项目被评为2017年春季吉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结题项目。仝展认为,“一路走来,大家相互帮助学习,很高兴自己能坚持下来,这是一份珍贵的回忆。"

 

书痴者文工,艺痴者技良

2016年暑假,为加强专业知识的应用以及为大创项目制造物理样机零部件,仝展主动参加了吉林省长春市明华机械有限公司的实习。在三周左右的实习期间,他首先和车间工人交流零部件二维图纸和整车三维模型,保证工人们理解整车的构造,从而保证关键零部件的加工质量。然后他和工人们反复讨论各零部件的机械加工工艺,以提高加工效率,降低加工成本。他还向工人们学习车床、钻床、线切割机床和现代加工中心的加工操作。最后,仝展针对车间机械产品的工艺路线,提出了关于工序集中与工序分散的改进意见,并为其设计出一套机床夹具,得到了车间主任的大力肯定与表扬。

 

仝展取得的成绩也离不开英语的帮助。本科期间,他的英语成绩均为优秀,平均成绩92分,并且以高分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扎实的英语基础,较高的英语水平为他的科研道路减少了阻碍。在科研项目中往往需要大量查阅资料,有些方面国内资料较少,就要阅读英文的专业文献,而他在这方面得心应手。同时,他的英语水平也为他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非常困难的,需要一个团队来分工协作,共同解决问题。于是仝展开始组建数学建模小队,寻找对数学建模同样感兴趣,在解决数学问题和软件数据处理等方面能力出众的同学,力求能够产生思维的碰撞。他们约定投入时间学习数学建模相关的算法理论,并且坚持完成数学建模竞赛。仝展带领的建模小队会在赛前做好分工,并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挑选三套左右的往届题目进行模拟训练,以熟悉做题流程和时间分配。就这样,从2016年吉林省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到2016年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吉林赛区一等奖,再到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一路走来,小队中成员的配合越来越默契,仝展的数学建模知识也积累得越来越多。

 

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2016年仝展申请成为机械学院141605班新生辅导员助理,协助辅导员老师帮助新生更好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他定期召开班会,解答新生的疑惑,帮助新生解决每一阶段的问题。他还在学习、体育、社团活动等方面鼓励新生积极参与,引导新生认识自我,实现自我发展。在他的帮助下,141605班迅速地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和团结协作的班级氛围,收获了新生杯拔河冠军、篮球赛亚军等班集体荣誉,班级总体成绩在机械学院新生班级中名列前茅。

 

仝展还在大二时竞选成为机械学院团学组织心语工作室调研部副部长。他把大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反馈给校区心理健康中心的老师,并组织心理健康座谈会予以疏导,护航新生的成长。同时,他组织构建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发布心理方面的书籍、电影,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帮助学生健康发展。随着心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仝展被评为机械学院团学组织“优秀副部长”称号。

 

不仅仅在校园,仝展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回报社会。他利用寒假时间在家乡徐州开展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繁星计划”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无偿献血宣传活动,消除市民对于无偿献血的顾虑,指导献血市民填写相关表格,引导市民进行体检。他本人也累计无偿献血800ml,成为当地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达200小时。在第13届长春汽车博览会上,他担任门禁志愿者,引导市民参观展馆,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正如仝展所坚信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以一颗感恩的心, 本着饮水思源的做人原则,坚持从点点滴滴做起,以各种方式来回报社会、贡献社会。他最希望有一天,不需要再有公益活动,每个人的善良都能妥善地应用在社会中,无须再以活动来唤起人们的善举。他无疑是一个能担当起社会责任的学生,是我辈人中的优秀榜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