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介绍
工作导航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工作导航  -  发展指导  -  学生典型选树  -  正文
学生典型选树

十佳大学生陆兵哲— “认真笃行,志在富民”

发布日期:2018-10-31 点击:

十佳大学生陆兵哲— “认真笃行,志在富民”

 

“我不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但非常庆幸我是一个愿意认真做事的孩子。”

这是陆兵哲对自己的评价。他将这份认真作为自己学习做事的一项基本原则,一以贯之。但优秀从不是偶然,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陆兵哲坚定着自己“志在富民”的社会学信念,坚持刻苦学习,保持着连续6学期的专业第一名的优秀成绩。

 

丈夫志,志在富民报社会


 
自小学始,陆兵哲就自觉地培养坚韧的性格和甘于吃苦的品质。曾经连续6年的“三好学生”,让他在无形中践行着“优秀是一种习惯”这句话。他在这种习惯的驱动中不断成长,直到中考时以全校第一名的身份考入了当地最好的高中。

 

高中时期的陆兵哲曾经历着影响深远的思想转型期,由于小学至初中都是在村里度过的,考入高中,也就意味着进入了城市。在这一时期,他见证了城市与农村的差异,以及后来的一系列生活经历,也带给他稚嫩的心灵强有力的冲击。陆兵哲开始关注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和社会现象,并在知识面的不断开阔过程中寻找到了自己的志向定位。也是在那段时期,奠定了他今后的追求所在。

 

反映社会,服务改革,贴近生活,激浊扬清为特色的《南方周末》,是陆兵哲了解社会,扩充自己的重要渠道;

 

“为了公众利益”而创办的《南风窗》就像一扇窗子,使得陆兵哲观察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也洞察到了自己内心所求。

 

他常常思考当前中国社会的进步与问题,甚至常为自己身为学生而感到深深的无力。高一时期,陆兵哲获得了人生中的第一笔奖学金,他怀着异02常虔诚的济民之愿将这笔钱捐给了他生活过的村小。

 

高三时,在一本有关于志愿报考的书上,他惊喜地发现了“社会学”这个学科。这种戏剧性地凝聚起来,而且在关乎命运的时刻,往往发生在某一天,某一个小时,甚至常常仅为一分钟。就在那一分钟,“社会学”三个字悄然出现在他的视野中,“志在富民”这四个字变成了陆兵哲不懈的追求。

 

青年学,学经世之识为国用

 

“一提到乡村,很多人印象中都是田园风光,风吹麦浪啊,其实做农活儿真的是很苦的”大学以来,他一直用一种近似于紧迫的心态来告诫自己一定要多读书。陆兵哲一有空闲时间就会拿起书来,有时候碰到自己比较喜欢的书,会坐在那里看一个白天。他看书极其认真,非常在意细节,所以看书很慢,但思考很多。

 

社会学也同样是一门实践性学科。为此,他在大学期间曾前往全国各地十多个城市和农村调研学习,将研究成果以论文和专著形式发出,其中包括“调研中国”获全国二等奖、哈佛大学“中国社会经济分析大赛”获三等奖、一篇北京大学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论文,一篇省级核心期刊论文等。他负责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项目也被评为优秀项目。

 

文科和理科的文献区别在于,理科主要攻读近三年最前沿的研究,而文科需要最近300年的理论文献。“而梳理文献似乎是研究过程中最难的部分,然而却是首先要做的,所以说万事开头难。”为此,陆兵哲每天都会制作自己的日程安排表,有条不紊地完成日程表上的任务,即使是奋战到深夜,也要保证日程表上各个任务的进度。认真努力的学习态度再加上持之以恒的信念,使得陆兵哲始终保持着连续6学期的专业第一名的优秀成绩,并且先后获得了宝钢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三次校优秀学生、两次校一等奖学金等荣誉。这些和成绩给予了他充分的肯定,让他保持着十足的信心和动力继续他的事业。

 

成功保研至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他感慨道:“保研是一场持久战,其实远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轻松,为了保研,我所看的书,做的笔记,研读的论文其实比考研的同学还要多得多。总结一下的话,我觉得最大的法宝就是认真,尽200%的努力来准备一件事的时候,我心里才有80%的把握,我才心安并无憾,所以,在难熬的保研过程中,一定要相信认真笃行的力量,相信天道酬勤。

 

少年感,感念家庭助我行

 

应该是在他3岁认识字的时候,每一次母亲骑着自行车驮着陆兵哲“进市里”玩时,看到路边广告牌上的字,陆兵哲就用手指在妈妈后背上写出来,然后非常认真地问妈妈这个字念什么。

 

她一边控制车把,一边去感受他画得歪歪扭扭的字,可能“美”少写了一横,可能“学”少写了一点,可能“街”写成了两半,然后用足以让陆兵哲信任的语气告诉他那个字念什么,换回一句稚嫩的“记住了!”。“现在想来,可能她那时候边骑着车,其实也在用余光随时注意着路边的广告牌上有什么字,以备她身后的这个孩子突然对某个不起眼的字感兴趣,然后画在她背上时,她能给他足够坚定的答案,坚定到构成他信仰的一部分吧。”家庭的坚定支持,是陆兵哲真正珍惜的、也是培养他兴趣道路上的最有力的后盾。

 

陆兵哲坚持最久的一项爱好就是画画,至今已经有了九个年头。现在在家没事儿的时候,就会去画一些东西,而有一个说法是“书画同源”,从古至今,书法和绘画联系非常紧密。所以他也会通过练字来平静自己的内心。在朋友圈展出的书法作品中,展出次数最多的便是苏东坡的《定风波·三月七日》,其中“何妨吟啸且徐行”便是他最喜爱的一句,他欣赏苏轼豁达轻逸的气性,也希望像苏轼那样,为官一处,造福一方。

 

对天文的热爱源于陆兵哲儿时对宇宙、外星人、UFO科幻片的好奇心。大学期间,他为自己花的最大的一笔钱,便是买了一架天文望远镜。这架望远镜使得他的目光延伸到地球之外的那个神秘的宇宙,在那浩瀚未知的茫茫宇宙中,自己是多么渺小的一粒微尘,但也正是对这无垠的宇宙的敬畏感,使得他愿意燃烧自己短暂的一生,去照亮其他身处暗夜但渴望拥抱温暖的尘埃。

 

小语种,是陆兵哲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从字母、音标到句子、语法。陆兵哲一点一点地慢慢入了门,新奇地通过法国的语言领悟到法国人思考问题的方式。从初中到大学,这项兴趣也坚持了有将近七年的时间,并且,陆兵哲还在不久之前,获得了法语四级的证书。

 

赤子心,心系公益报社会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陆兵哲除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尽善尽美地完成社团工作,深入学术研究之外,他还会在闲暇时间做很多其他有意义的事,比如投身于公益事业,并且在每次活动中都能令他收获真诚的感动与快乐。

 

近至身边长春西安小学支教活动,远达云南偏远乡村支教活动,都令陆兵哲感慨良多。每次支教结束后,陆兵哲还会与一些同学取得联系。让他印象颇为深刻的一位同学在面临中考时,告诉陆兵哲:“我将来很想去吉林大学,自从你们来过之后,我真的特别想上大学。”这让陆兵哲深受感动,让他更深地领悟了支教带给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他愿意坚持下去,去影响更多的孩子做出对他们生命更有意义的选择。

 

陆兵哲还是吉林大学“求实思源,服务社会”的学员,陆兵哲这样定义这个神奇的地方:“思源是一个可以真诚地谈论梦想而不怕被嘲笑的地方。”在这个优秀的团队中,陆兵哲始终保持着谦逊的态度,发现他人身上的闪光点,砥砺自我,不断前进。

 

马克·吐温说过一句话,大意是生命中有两天是最宝贵的,一天是你来到这世上,另一天是你明白了为什么来到这世上。

 

来到世上的这一天,陆兵哲和这世上的所有婴儿一样,看着这陌生的世界,感受脱离了子宫的冰冷空气,母亲用自己的怀抱温暖了他初来乍到的恐惧和不安。

 

而他发现自己的那一天,也正是他明白自己为什么来到这世上的那一天,他又同这世上所有人不一样,因为他将怀揣着对于“认真笃行”的那种毫无底线的虔诚,为自己所珍视的信念奔波前行。

 

 

返回